白术木笔书

属boss的,文随机掉落=随机咕咕(x)混坑hin杂,近期主要写声,也许诈尸前坑

【全职高手】猜猜我是谁(七)【坑…不知道什么时候填,也许不填了…跑走】

【尝试算了一下时间线,实在是算不清楚了(是不太聪明的亚子……),大家就看个乐呵吧】

 

       局里加班熬了几个通宵,追踪线在下城际高速的岔道口断了,到底没寻到叶修踪迹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方雯的遗体前些日子叫家属领回去了,中年夫妇眼见的憔悴,两鬓说白就白,抱着女儿冰冷苍白的身体一声声喊囡囡,眼眶通红,泪早就哭干了。做父亲的拽着韩文清的衣角,颤颤巍巍要往下跪,被扶住之后俯跪在韩文清臂上,声音喑哑几乎带出血星:“你们一定要查清楚,一定要、给囡囡报仇,给囡囡报仇啊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楚云秀早就热了眼圈,转头悄悄擦了把眼泪:“队长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让人送走了李家夫妻,脸色一如平日的冷定坚硬,仿佛没有丝毫动容:“哭哭啼啼就能破案了?那队里怎么不早把你供起来?!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想破案就该干嘛干嘛去!”韩文清率先转了身,大步流星地走了。楚云秀胡乱薅了把脸,咽了哽噎,跟在后面一路小跑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回了办公室,盯着电脑屏幕上截出来的侧影,伸手捏了捏眉心,这时他才露出点皱眉的焦虑来。他不是无情,只是明白现在什么更重要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带人去追找何宇嘉喝酒那两个人的线了,还没消息回来,现在也只能一遍遍翻卷宗查档案,等林敬言那边的进展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盯着叶修跃起的身形,总觉得熟悉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瞧了一会儿,调出另一个方向的监控镜头,连着切了几次,终于找到一个镜头勉强能算是正对叶修背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叶修在录像中一遍遍越过吧台,身姿轻灵翩跹,窄腰折出的那抹弧度惊艳视线。韩文清一遍遍后拉进度条,默不作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忽然某个瞬间的电光火石间,他想起道近乎一模一样的背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过十来岁的少年人穿件白衬衫,衣角顺着纤细的腰身没入军绿色长裤,几步垫起速度,单手撑在两米多高的障碍上,轻巧一折身翻过去。少年跃起时半偏过脸,眼角勾过细碎融金的阳光,上挑带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难得失态,险些直接站起来。他一把攥住桌沿,强迫自己冷静,一点一点从久远模糊的记忆里抠出细节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是在公大的训练场。蝉声吱喳,天气很热……对,五月的华北已经热起来了,他站在谁的身后……是教授。教授身边是犯罪心理学系的学长,苏沐秋……他说什么?哦,那是他远房的弟弟,年纪还小,但想提前考进来……他说他叫……叶秋!

 

       教授答应了。不仅是因为苏沐秋是他最看重的学生,也是因为叶秋的天赋卓绝。教授说过,他对犯罪,天生有种敏锐得近乎野兽的直觉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时韩文清已经开始准备实习了,不常在学校,这个嫡系师弟也只存在于教授啧啧的夸赞和那日惊鸿一瞥的绝艳。

 

后来韩文清毕业离校,队里忙得不行,校庆、同学会都借故推了。那个一面之缘的少年渐渐被时间埋在了记忆深处,直到现在翻涌而出。

 

门被一把推开,大办公室里埋头苦看监控的刑警齐齐一震,以为头儿又要抽风骂人了。韩文清大步走出来,声音不知怎么有点哑:“我去一趟公大,随时电话联系,听到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办公室齐声应:“是!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停下车,一手拿着手机,一手带上了车门:“对,老师,我韩文清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还记得他,接到他的电话挺高兴的样子,一口应了:“我在学校呢,直接来办公室吧。臭小子,毕业这么多年就你不知道回来看看我老头儿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还是当年的样子,单是头发白了点,看着精神很好,大力拍着他的肩膀把他拽进办公室坐自己身边,笑眯眯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:“我不请你喝水了,看你也不是找我喝茶来的,说吧,什么事儿?”陈老瞅了眼他的肩章,笑意更重,调侃道:“韩大支队长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匆匆而来,穿的还是制服,衬衫严丝合缝扣到下巴,肩章袖扣一样不少,他难得地有些窘迫,但还是正色道:“老师,我实习第一年您收了个年纪不够的学生您记得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略挑起眉梢:“你说叶秋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对,苏学长的弟弟。您知道他现在在哪儿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出乎韩文清的预料,陈老摇了摇头:“他早就没在学校了。他当年年纪不够,是旁听生,档案不入学校系统,要走只和我说了一声。我问他要去哪儿他就是不说……怎么,你见着他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没接话,又问:“那苏学长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叹了一口气,半晌没说话,再开口时声音有些哑:“……死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没有用“牺牲”之类的词,只简简单单一句“死了”,韩文清敏感地察觉到了内情,但没有紧着追问。陈老眼圈微微有点红,沉默了很久才道: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他毕业之后没进体制,也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后来,后来……你知道七年前警方第一次布防围剿五步蝎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点头,那次围剿是抓着两大毒枭火拼的机会,由部里牵头想打个黄雀在后。他资历不够没有参加,只听说牺牲很惨烈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他是我的学生,所以我要避嫌,并不知道细节。只听人说,看到他跟在五步蝎身边……火拼的时候被对家……那次围剿三方死伤都堪称惨重,毒贩仓促撤退,警方清理现场的时候确认了他的身份,是通知我收殓的……”苏沐秋是陈老得意门生,老爷子没有孩子,就一直拿他当亲生儿子疼爱,韩文清可想见陈老知道消息时的悲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给老师添了热水:“老师,既然能通知您去,接人。”他换了个委婉的说法:“是不是说明他不是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陈老知道他的意思,摇了摇头:“行动结束这么多年了,从来没提要给他评烈士。”陈老眼角堆满了风霜:“我不相信他是那样的人啊,多好的孩子……他还有个妹妹,怎么可能会做那种事,可,可——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您能告诉我,他妹妹现在在哪儿吗?”

 

 

 

韩文清接到冯局电话时已经在高铁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喂,冯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人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去一趟s市。”韩文清开门见山,“叶修有可能会在那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就盯着叶修不放了呢,”冯宪君哭笑不得,“那你也带人一起啊。这边案子没结呢,怎么办那?晾着等你回来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敢晾着试试?我明天就回来,再没有进度让他们看着办!”韩文清不管对面是局长厅长还是谁,随便一句都带着煞气,说完啪嗒直接挂了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把手机收回衣袋里,闭目把所有线索梳理了一遍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叶修。”

“你说叶秋?”

“没人知道他在哪里。”

“……死了”

“我问他去哪儿他就是不说……”

 

叶秋和叶修是不是同一个人?他没有证据,更何况,就算是同一个人,也不一定会在这风口浪尖去s市。

 

他只能赌,赌叶秋和苏沐秋的情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对这个师兄他了解不多,但过于优秀耀眼的人总是不缺流言。他在公大四年,从来没有见过师兄的父母,就是在毕业典礼上师兄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,台下前排席位也没有他父母的身影。流传最广的说法说苏沐秋是孤儿院出身,还养着一个妹妹,条件不好。苏沐秋从来不承认不否认,倒也没人敢凑他跟前直白地问,就留了这么个谜团在身毕业走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果是真的,他哪儿来的亲戚?那个说是他远房弟弟的少年又是他什么人?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站在法学院研二教室底下,才觉出此行的仓促贸然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等多想,下课铃就响了,笑语声当即脆生生地飞起来,全是阳光。男生女生抱着书或背着书包从门口涌出来,栗色发梢在人群中一闪,韩文清当即喊:“苏沐橙!”

 

       女孩停步回头,眼睛里有一点疑惑,声音温柔又客气:“您是?”女孩少见的漂亮,长发像她哥哥一样是很浅的栗色,那双眉眼像极了苏沐秋,韩文清毫不怀疑这是苏沐秋的亲妹妹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为了不给小姑娘惹麻烦,韩文清换了便装,但一身气质还是很不寻常,他按着衣角给苏沐橙看了工作证:“我是韩文清,恰好……认识苏沐秋,有些事情想问你,现在方便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没想到的是,苏沐橙很干脆地答应了,带他去了校外一家咖啡店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要了一客冰激凌,拿小匙慢慢搅着吃,不抬头:“你问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怎么就这么跟我出来了,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面要知道保护自己。”韩文清轻轻皱眉,却被苏沐橙打断了,她对他笑了笑:“叶秋和我说过,要是有个叫韩文清的长得挺凶的警察来找我,不用防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他近期找过你?”韩文清有些惊愕,眉心微微皱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摇头:“我快七年没见过他了,上次见面——是我哥哥去世的时候。”苏沐橙睫毛轻轻一颤,很快就控制住了:“我大概知道你想问什么:我不知道他在哪里。每年定量有钱转到我账上,我查过,每次都换卡号。我找不到他,他也不让我找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沉默,空气里只剩下苏沐橙小匙碰着碗沿叮叮当当的声音。苏沐橙笑意微微地开了口:“叶秋说,要是你来找我,我可以提要求,是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多年未见,缘悭一面,韩文清都不知道叶秋和他还有这种交情,但他还是点了头:“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那天韩文清陪着她逛了街,去了游乐场。苏沐橙显然心情很好,告别时笑着和他挥手:“以前都是哥哥和叶秋陪我,他们走了之后我就没有这样玩过了。韩队,今天谢谢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韩文清站在街角目送她身影消失在人群里,头也不回地开口,声音很淡: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她走了,你还打算躲到什么时候?”

*手感不是很好……以后可能会回头修[抱住脸]

可以戳“猜啊快活啊”看文(暗搓搓捞之前的)

评论

热度(25)